野梅常見Q&A
梅子常見問題解答

野梅常見Q&A

用梅子紀錄春天的美好時刻,如同當下心情,每一年風味各自不同。知果堂整理了顧客經常詢問的問題跟大家一起分享,這是我們的觀點,大家可以參考,不一定要全部採納。

 
 

1.收到梅子需要馬上處理嗎?

如果收到還沒時間處理可以先用袋子包好冷藏,建議5天以內還是要處理。

 
 
 

2.梅子上面有斑點有影響嗎?

知果堂選的梅子為深山裡的野放野梅,完全不用農藥,也具備有機認證。不噴藥的梅子容易因為太陽曬造成斑點,但不影響成品風味,敬請安心使用。

 
 
 

3.梅酒製作前梅子需要泡水嗎?

這部分每個老師教法不同,再請益幾位料理家後,我們不建議泡水。尤其是熟度高的梅子,泡水後再晾乾就容易爛掉。有機梅本身就很乾淨,只需要用清水沖一下就可以晾乾製酒。

 
 
 

4.沒有泡水可以去苦澀味?

梅子的苦澀味來自蒂頭,製作前用牙籤剔除蒂頭即可。

 
 
 

5.梅子可以放著後熟嗎?

梅子如果希望讓它轉黃再加工,建議先用流水洗過一次,再吹風晾乾,等待果實自然轉黃。轉黃過程有部分梅子可能因此壞掉,會造成一些損失。

 
 
 

6.梅子熟度與對應的產品

梅子熟度因為氣候變化,快速改變,建議訂購時先詢問知果堂客服人員,了解梅子目前熟度。

 
 
 
 

7.我可以從哪裡得到製作方法?

每年知果堂都會跟全台各地的料理老師合作開辦梅子課程,您也可以參考我們公開的食譜,歡迎轉貼分享。

釀梅酒:https://bit.ly/2vg87By

糖煮梅子:https://bit.ly/2LjhDa4

完熟梅味噌、自然發酵梅果露、日式紫蘇梅干:https://bit.ly/2Hicay1

Q梅:8分熟梅子泡鹽水3-5天,洗起來,日曬乾燥。一層梅子、一層糖,放兩年以上拆封。如果想要Q一點,可多放些二砂到玻璃罐,待融化即可食用。

春日梅香便當:https://pse.is/EMXW9

 
 
 

8. 知果堂梅酒香料包一份約可釀多少梅酒?

2019 知果堂獨家梅酒香料包,包含橙花苞、橙花、(檸檬香氣濃郁的)馬告、(柑橘花椒香氣的)刺蔥籽、兩片乾燥檸檬片和幾葉紫蘇。
請準備大玻璃甕或陶甕熱水消毒晾乾,香料包的比例,是以釀製1公斤(1000克)梅子的利口酒設計,您可依自己喜好選擇米酒頭、琴酒、伏特加等酒精濃度較高的酒。
以一公斤梅子,配1.8公升的酒,冰糖約300-400克的比例釀製一年以上即可,開甕時再做甜度調整。

 
 
 
 
 
 

回上一頁